我与PS

大雨 趣野尼泊尔:

最近忙到爆。虽然时刻谨记印度游记还有下半部分没写,但确实是有心杀贼无力回天。。。大姐刚从不丹回来,又拿回了一些UMA酒店的资料让我整理(就是传说中当年梁朝伟和刘嘉玲结婚的酒店),所以以后打算去不丹重走梁刘结婚路的土豪情侣也可以联系我哈。本来刚还买了3个西红柿打算继续操练我的鸡蛋西红柿面的,但是想了想好多童鞋问我关于照片后期的问题那就饿一顿吧。T T

OK吐槽和广告环节结束,进入正题。

本来我就是个只学过PS没学过摄影的半砖业摄影师,而且学摄影在前还是学PS在前我也傻傻分不清楚。当年在《瑞丽》实习的时候算是学了摄影,也学了点PS的皮毛(就是拉拉曲线什么的),然后就觉得修图师好屌啊,修出来的人跟打过蜡一样。然后就去中艺新元素学了两个月PS,从画小花儿画苹果开始,到人像精修,磨皮之类的。其实中艺新元素教的不错,学不会还可以免费重新学。主讲邹运老湿也很好,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搜索一下。

首先来说说我对PS的态度。好多人觉得PS就是作假,拍数码的都是菜,玩胶片的才是大师。其实难道胶片就没有后期么- -。加深减淡液就是曲线磨皮的老祖宗,再说冲印出来的胶片要放到电脑上不就得扫描么,只要放到电脑上就跟数码照片一样可以用PS了啊。。。所以我还是挺喜欢用PS的,但是我觉得用归用只是不能依赖,而且最近越来越懒,后期也就越简单越好了。

闲话少说进入实战吧,上一张印度扫街的原片。


照片灯的大片红色是高光溢出警告。拍摄参数如下:

设备型号:LEICA X2

颜色空间:RGB

Color描述文件:Adobe RGB(1998)

焦距:24(等效焦距35)

Alpha通道:否

光圈数:2.8

曝光程序:3(点测光)

曝光时间:1/320


这个是取消了高光溢出警告的截图,其实我觉得还可以接受。

如果你想玩摄影而不是照相,那就随时都用RAW拍照。所有人都说RAW比JPG的画质好,但是好在哪?最直观的参数就是RAW的16bit(或14bit)和JPG的8bit,即色位的区别。16bit和8bit不是一半一半的区别,而是2的16次方65536种颜色和2的8次方256种颜色的区别。当年好多人不认可SONY的相机,就是因为它没有16色位的机器。


思路及操作步骤如下:

因为高光溢出了许多,所以需要减曝光。RAW里面我最偏爱的设置就是恢复,它只针对高光溢出和死黑区域进行曝光修复,可以对比一下修复前后的高光溢出警告。


明显比没恢复过的时候好了很多。

第二步是设置“黑色”,为的是去除杂乱的背景让画面简洁。数值可以不用记,调到看着舒服就可以了。

第三步是加对比度,由于数码相机最大的局限性就是发灰,所以加对比度是很必要的步骤。也是不需要记数值,加到看着舒服为止。

最后由于还是有些高光溢出就减了一丢丢的曝光,其他颜色啥的选项就没有动过了。

输出的时候将颜色配置文件转化为sRGB,因为网络图片颜色用的是这个配置。转化完可能会有些许的颜色变化,由于我不是数据帝所以具体情况不详。拍的时候用Adobe RGB是因为我觉得PS是Adobe公司出的,可能可用的色域更广。其实真相我也不知道,求大神指点。最后存储为JPG就行了,写完睡觉。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自由空间 | Powered by LOFTER